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促进

【疾病预防】“手足口”小科普

2019-11-06作者:徐楠楠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1. 飞沫传播:患病宝宝的飞沫中可能带有病毒和咽喉的一些分泌物,几个宝宝一起说话时,病毒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就传播开来了。

2.饮食传播:它致病因是肠道内的病毒,所以饮食是主要的扩散方式。被污染的水、不卫生或变质过期的食物都有可能将细菌不断扩散,引起感染。

3.接触传播患病宝宝玩过的玩具、用过的餐具、毛巾、被子等都有可能沾有细菌。健康的宝宝接触到这些东东会让细菌有机可乘了。还有像幼儿园、培训班等,人群密集的地方病毒传播得比较快,大人们要格外注意了。

手足口病的护理方式:

宝宝患手足口病,一周内卧床休息多喝温开水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健康儿童接触,直到热退、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要在家隔离两周。家属要给宝宝消毒粪便,饭前饭后洗手,玩具、衣物要每天清洗,至少在阳光下暴晒两个小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每天最少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要注意的是,家属在宝宝出现手足口病的症状七天内,要观察是否持续高热、呕吐等,必要时去医院治疗,防止延误病情。

幼儿健康知识儿歌

一二三四五六七,手足口病要防治。

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冷食物不要吃。

勤洗澡来勤换衣,人多不去凑热闹。

多喝水,休息好,多锻炼,身体好。

大病小病都赶跑,快乐健康最重要。


分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