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促进

【疾病预防】“近视眼”小科普

2019-10-11作者:徐楠楠

一、幼儿视力发育特点:

初生小孩的视力只有光感;1岁时达0.2;2岁0.5;3岁0.7~0.8;4岁1.0;5岁1.0~1.2;6岁1.2~1.5。小孩在3岁前完成70%视力发育,到6岁时完成全部视力发育。

二、幼儿近视严重性:

(1)终生发展性:有两因素引起近视发展:A,眼球随年龄增加变大、变长,每长1mm,约等于增加300度近视。B,幼儿调节力强,长时间近距离看书、看电视、玩游戏机等,可引起眼内晶状体不可逆变凸,使近视加深。

(2)致盲性:幼儿近视发生率不高,仅为3~5%,但一旦发生,95%以上都会变成高度近视。早期可引起弱视,以后多表现为终生发展,到了上高中时,大多可达800度以上,如不治疗,不少病例可继发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致失明。

三、防近视发展:

想要小孩近视完全不发展是不可能的,因为小孩眼球会随年龄增长变大,眼轴每长1个毫米约等于增加300度近视,故除非小孩不长大,否则近视必定随年龄增加而发展。戴眼镜可以部分防止近视发展,因为戴眼镜可以使小孩看黑板、电视时比较清楚而不用眯眼或过度使用调节,防止近视加重。 

四、幼儿近视治疗:

至今,国内外近视专家普遍认为,合理戴近视眼镜并注意用眼卫生仍然是治疗幼儿近视最好的方法,可以减慢近视发展。定期更换眼镜,待小孩长到18岁以后,眼球不再变大、近视不再发展时,可以通过激光手术治愈近视而取下眼镜。 近视用非开刀方法不可治愈:因为近视可以随年龄增加眼球变长而加深,除非用手术方法将眼球缩短或用激光将眼的角膜削平,否则近视是治不好的。故一切用非手术方法能治好近视的报纸、电台、电视广告宣传都不可轻信


分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