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促进

【疾病预防】“龋齿”小科普

2019-07-19作者:徐楠楠

牙齿的构造与作用

儿童牙齿的构造从外部观察,整个牙齿是由牙冠、牙根及牙颈三部分组成。平时我们在口腔里能看到的部分就是牙冠,它是发挥咀嚼功能的主要部分,依据咀嚼功能不同,形态各异。牙根是固定在牙槽窝内,它是牙体的支持部分,其形态与数目也随功能的不同而有差异可分为单根牙和多根牙。

切牙和尖牙绝大部分是一个根。下颌前磨牙少数为两个根,多数为一个根。上颌前磨牙多数为两个根,少数为一个根。磨牙一般为2-3个根。每一个牙根的末端有一个小孔,叫根尖孔。牙冠与牙根交界处叫牙颈。

龋齿的危害

1.疼痛:龋齿遇酸、甜、冷、热等刺激时会感到疼痛不适。

2.咀嚼困难:龋齿可导致儿童咀嚼困难,影响孩子进食多纤维的蔬菜和肉食,形成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造成营养不均衡。

3.乳牙龋齿影响恒牙。

4.心理影响:由于龋齿对言语、美观等功能的影响,会引起儿童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

口腔健康的标准及儿童龋齿的预防方法

一、口腔健康的标准

1979 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口腔健康的定义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二、儿童龋齿的预防方法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指导儿童刷牙的要点有:

(1)早晚两次刷牙,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

(2)选用适合儿童年龄的保健牙刷,每 3个月更换一次。

(3)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

(4)儿童学习刷牙,家长应当帮助和监督。

2.局部用氟预防龋齿。

3.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

4.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5.定期口腔检查,及早治疗龋齿。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到医疗机构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对儿童口腔疾病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提倡儿童每 6个月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分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