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促进

【疾病预防】冬季传染病知多少

2019-12-17作者:徐楠楠

【文章转载自上海疾控、上海教育】

丹桂飘香的金秋已渐行渐远,朔风凛冽的寒冬正悄悄来临,这预示着一大波传染病即将迅猛来袭。秋末冬初是传染病高发期,加之儿童青少年抵抗力较弱,学校又是人员密集型场所,因而中小学校园常常成为传染病流行的重灾区。

今天疾控君就帮大家总结一下校园里即将来袭的几支传染病大军,以便大家提早应对!

一、流感

不同于普通感冒,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表现为高热,时常伴有咳嗽、流涕、头痛、咽痛等症状,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

所以当患有流感时,要注意咳嗽、打喷嚏时遮住口鼻(当然平时也要如此啦~),也可以佩戴口罩以防止传染别人或被别人传染。

当然,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今年的流感疫苗已经可以接种啦,您和您的家人都打好了吗?

学校需注意:

如果一周内本校出现5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体温≥38℃+咳嗽或咽痛),应立即向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患病学生应根据病情居家或住院治疗,烧退48小时后持有效的病愈返校证明方可复课。

●将患病学生所在班级与其他班相对隔离,开展班级观察,7天内无新增病例,疫情解除,观察内容为发热,伴咳嗽或咽痛。

二、水痘

水痘全年均可发病,尤其在冬春高发。由于水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因而容易在校园内广泛传播,造成聚集性事件。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是发热和皮疹,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皮疹主要分布在躯干,其次是头部和四肢,开始是红斑疹,数小时内变成丘疹,再形成疱疹,疱疹时感到皮肤搔痒,最后干结成痂。需要注意的是,水痘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学校需注意:

如果发现本校发生临床诊断或确诊病例,应立即向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

● 患病学生应严格居家隔离直至全部水痘疱疹结痂、痂皮干燥后,持有效的病愈返校证明,并由学校卫生保健老师检查学生结痂情况后方可复课。

● 将患病学生所在班级与其他班相对隔离,开展班级观察,直至最后一例病例离校后21天,观察内容为发热、皮疹,特别是头皮、胸腹部的皮疹和疱疹等。

三、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

冬春季节感染性腹泻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最为常见。感染性腹泻以肠道传播为主,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可含有大量病毒,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日常生活接触等传播,诺如病毒可通过气溶胶方式传播。学校人员密集,若处置不当易引发聚集性发病。

秋冬季儿童腹泻,二至三成为轮状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多为24-48小时。儿童感染后临床表现以呕吐为主,也可见发烧、恶心、腹泻、头痛等症状;成人感染后临床表现以腹泻为主;大便性质为稀水便或水样便。

☛轮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约为1-3天。临床表现以腹泻为主,腹泻次数一般为每日10-20次,大便性状为水样便、蛋花汤样便或黄绿色稀便,伴有呕吐、腹胀,部分病例可出现发热,约50%的病例在出现胃肠道症状之前可有上呼吸道症状。

学校需注意:

如果同一班级或宿舍1天内发生3例及以上,或3天内发生5例及以上疑似病例,应立即向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 诺如病毒腹泻患者应居家隔离治疗。患病学生症状消失72小时后,持有效的病愈返校证明方可复课;从事保育、食品和制水等校内其他特殊人员需在症状消失后72小时,且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复工。

● 将患病学生所在班级与其他班相对隔离,开展班级观察,最后一例患者离开班级后应继续观察3天,观察内容为腹泻次数、大便性质、呕吐次数等。

● 呕吐腹泻物的处置应由老师执行,不得由学生执行。老师应使用呕吐腹泻物应急处置包按操作要求妥善清理和处置呕吐腹泻物,不可使用拖布或抹布直接清理。

疑似病例:指24小时内腹泻次数≥3次且有性状改变,或24小时内呕吐次数≥2次者。

四、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主要发病人群是0-5岁婴幼儿,在学校低年级儿童中也较为常见。

手足口病经直接接触或呼吸道途径传播,在本市儿童中发病率较高。多数患者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和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少数患者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中枢系统受到影响,并发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个别患者病情严重可致死亡。

学校需注意:

如果本校一周内发生5例及以上,或同一班级或宿舍一周内发生2例及以上病例,或出现重症、死亡病例,应立即向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患病学生应居家隔离治疗,症状消失1周后,持有效的病愈返校证明方可复课。

●将患病学生所在班级与其他班相对隔离并开展班级观察,班级观察期为14天,观察内容为学生口腔粘膜、手足掌部有无散在疱疹、发热等。

在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学生们的健康总是格外受关注。

想要降低传染病发病,做好这几点总不会错:

在学校:

➊加强晨检、午检和全日健康巡查,及时发现学生的异常症状和不良精神状态,主动了解校内几类常见传染病的发病情况。

➋ 严格落实因病缺课网络直报工作,每日及时、规范地填报学校学生和教职工的因病缺课缺勤信息。

➌发生聚集性事件时立即联系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或教育行政部门,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和处置。

➍ 做好场所清洁和环境消毒,保持空气新鲜,教室每日累计开窗通风不少于2小时,或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➎配备足量的洗手、消毒等设施设备。

➏减少较多人员的集会,必要时听从专家建议关班、停课。

➐定期面向家长开展健康宣教活动,普及科学防范知识,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在家里:

➊按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➋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

➌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换衣。

➍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及食品安全,不喝生水,不吃过期变质食物,不买“三无”产品。

➎提高自身免疫力,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➏做好家中卫生清洁,勤通风、勤晾晒、勤消毒。



分享:
返回原图
/